郴落之影

不搞事不扎堆,安心养老。

孤独的世界为永恒

我想,我是不在意自己是否沉浸于孤独或者是无尽的黑暗中的。

——与他人交流又有什么意义呢?

跟自己没有共鸣,整天大脑里总是被其他鸡毛蒜皮的平庸思想填满的人。谈论的话题无非是食物,衣服,电视剧,无营养的网络小说和早已被人翻来覆去一遍一遍谈论的热门歌星。我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那种东西也能让他们谈论得那样起劲,以至于声音越来越大开始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。

……厌恶。太无趣了。这些话题应该早已被禁止才对。大脑中嗡嗡作响的杂音丝毫不减退,咬牙容忍着闭眼揉了揉鼻梁根部。应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只有一个,最好不要看到也不要去听。耳机内音乐的声音渐渐充斥大脑,终于像是一剂镇静剂使自己从嘈杂的环境中转移出去。

眩晕。

不,用无法思考来形容其实更为恰当。

盯着摊开在自己眼前的红色日记本,上面用微微向右倾斜的字体记满了关于心理学的资料。可我却一点没有自觉,只有微微发酸的左手和熟悉的字迹证明了这确实是我的所作所为。不管是“潜意识”或者“精神分裂”诸如此类的词语,我都无心去细读关于它们的定义。那对此刻的我来说几乎如同嚼蜡。无论是默读还是微微发出声音,对我来说那些字都只是分散开来的个体,在大脑内完全不能组合成为包含特殊意义的语句。一种名为焦躁的情绪涌上心头,克制住想要大喊大叫甚至是想通过撞墙来发泄清醒的想法,渐渐有些喘不上气来。胸腔无法扩展,吸气和吐气的交换在那一瞬间对我来说也不是那样重要了——我不在乎。这种压抑反而带来了另一种绝望的快感。

抬起头环视四周,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使自己视线不再清晰。依然是那群在谈论着无聊话题的人。不过此时他们已经三三两两地分开了。我甚至在胸腔产生了一种轻蔑的感觉。其他人都是如同蝼蚁一样的存在,我没有和他们交流的必要。如此宽广的世界与无法理解的理论和谜题,为什么人们只会在乎一些无足轻重,而且几乎和他们没有丝毫关联的事情?我不知道也不想试图去理解。当有别人过来跟我搭话时,他那对我来说做出不同形状的嘴唇让我感到厌烦,塞着的耳机与面前的资料成为了最好的逃避原因。

拒绝交流。

在我看来,他们那些话语跟我完全没有半毛钱关系,为什么我一定加入他们的交流圈?

无声地冷笑,任不屑轻蔑的态度如同荆棘缠绕爬满在心头。既然这样就把他们当做空气好了啊?偏转视线毫不犹豫地走出了充斥着腐烂气息的房间。

有什么关系啊。连傻子都应该早早地察觉到这一点。孤独的个体才应该是这个社会的实质才对啊?无论是如何亲近的朋友到最后都会变得四分五裂,人无时无刻都在通过化学反应发生着变化。如果不相信的话抬头看一眼混沌的星空好了。那些闪亮着的繁星不都是孤独的吗?即使看起来它们可能只相隔着几厘米,但真的有人能够理解在虚无太空中的辽阔和荒凉吗?世界很小,只要一个人的思想就足以将其填满了,谁又能保证两人同行能够一直一帆风顺?个体是美好的,因为它虚无的变化多端。无论是喜悦、兴奋、幸福,亦或是恐惧、猜疑、绝望,在个体身上都能体现无疑。那将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。

一个人就能避免欺骗,一个人就能逃避伤害。黑暗能够成为自己的保护膜,无论如何被害者都不会再是自己。这难道不是所有人都拥有的心愿吗?

不再被人催促着前进,不再被人约束,那是完全属于自己的,自由的世界。这样又有什么不好呢?严谨的人能够获得更多的时间去学习,散漫的人则能尽情地享受生活。人来人往,各不相干。

世界就是一个孤独的宇宙,孤独的漩涡。无论你相信亦或怀疑,孤独即是永恒。

评论

热度(6)